close
JucheJuche! Juche!  這天我帶著鋤頭懷著準備要開棺鞭屍的心態,來對付這個棘手的傢伙。

其實Juche只不過是我在某週刊上一篇以北韓核武為主題的文章上看到的單字而已,出現這個單字的這個句子:「 … To consolidate power, Kim created a cultlike ideology of self-reliance called juche, a curdled brew of traditional Korean xenophobia and nationalism, Confucian deference to authority and utopian Marxism-Leninism. …[1]」。原本只是以為是個普通的單字,純粹是自己單字量過少,一知半解之後就習慣性跳過,當然也忘了它,沒想到它又出現第二次,一時興起跑去問新認識的哈先生,意外地他居然不知道。之後又問眼博士,他居然也不知道到。火大,逼我跑去問跟我不太熟的Merriam-Webster,結果韋先生也告訴我他家沒這個字。翻一下奇摩知識,也沒有。可惡,我認真了,看來是非常專業的單字,只好拜請估狗大神出來,向他請示下一步我該怎麼作,果然是神比較厲害,它在0.02秒之後開給我603000支明牌。

Wikipedia對於Juche的解釋:「Juche literally means "main body" or "subject"; it has also been translated in North Korean sources as "independent stand" and the "spirit of self-reliance".[2]」。而Wikipedia中文版對於Juche的翻譯是『主體』[3]。我想光是『主體』一詞可能無法囊括Juche的意思,就英文版Wikipedia的解釋含著獨自與自力更生的意思,甚至與外界隔絕的感覺。

若是把Juche的解釋提升為政治層面的解釋就更有趣了,也稱Juche ideology,Wikipedia:「The core principle of the Juche ideology since the 1970s has been that "man is the master of everything and decides everything".[2]」中文Wikipedia:「人民是革命建設的主人。人民應當接受首腦的指導。首腦是頭,黨是軀體,人民是手足,軀體和手足應當聽從頭腦的指揮。如果沒有頭腦,就失去了生命。[3]」。中文的解釋比較平易近人,不全然是因為中文,還因為它讀起來很有教條的感覺,符合我這種受教條式與口號是教育的人,哈。不過這個解釋我覺得有點怪怪的,明明前提就說人民建設的主人,中間經過幾個字的唬爛之後,最後推導出人民是手足。連我家蟑螂都知道手足都是聽腦的話,腦要手足幹嘛,手足就得幹嘛,那還說人民是主人,矛盾。

另一個有趣的東西是它也摻了儒家的東西來調味,「父親給人肉體的生命,領袖賜予人政治的生命。領袖是父親一樣的恩人。如同在家庭中應當聽從父親的絕對領導一樣,人民應當無條件地忠誠團結在領袖周圍,應當以忠、孝來愛戴領袖,領袖是賜予人民生命的恩人和慈父。[3]」「In its theoretical composition, the Juche Idea is an amalgam of Neo-Confucianism, Soviet Stalinism and Maoism.[2]」。而Newsweek的解釋中也提到它具有儒家的思想。儒家有忠君愛國的思想,很明顯地發明Juche的人需要孔子來當他的助拳人。

對於Juche的意思到此為止,下面扯一些Juche的八卦,愛八卦的話就繼續看吧。而以下的東西是因為自己對於北韓這個神秘的國家有點好奇,在Wikipedia、PTT或其他網站讀到有關於Juche的歷史與評論。

Juche是金日成在1956年正式提出的,但據說真正作者是已變節到南韓的黃長燁,而金正日就是發揚光大者。由於前面已提過Juche是政治操作的產物,先看這一段「自從日本在甲午戰爭侵入朝鮮半島,當地出現了「主體思想」和「依附主義」(Sadaejuui)兩個流派,後者泛指對日本殖民文化乃至對中國儒家文化的依附。北韓建國後,金日成面對黨內「親華派」和「親蘇派」兩面夾攻,又不甘心接受政權由中蘇扶植的事實,乘覑赫魯曉夫在 1956年搞非斯大林化運動,在同年宣布樹立主體思想,把親華和親蘇路線分別影射為「事大主義」和「教條主義」。[4]」,顯而易見地Juche是金日成不爽蘇聯派與中共派的人,把這些人宰了之後發明一個Juche來為自己的行為合理化,甚至用來鞏固勢力,竊以為據此角度為出發點,可以把Juche看作是鬥爭下的產物。

除了鬥爭之外,Juche也是北韓的造神工具,「根據北韓官方宣傳,『金日成主席是舉世罕見的偉人,創立了永世不滅的主體思想』。[4]」。前面有提過Juche的中文對照是『主體』,Juche是從韓文音譯來的,因此我懷疑Juche說不定是從『主體』的中文發音來的,甚至比較近似『主體』的閩南發音,不過這個推論沒根據,純粹個人臆測。

最後一件好玩的事是,在1997年後北韓將公元紀年改成Juche Year,並把金日成誕生的1912年定為元年,正好跟我們用的民國X年重合。
Juche Ideology不管是鬥爭用、造神用、維繫對人民的控制用,甚至用作南北韓統一的訴求[4],總之它現在對北韓是送禮自用兩相宜,為何北韓可以讓人民勒緊褲帶並發展核武,Juche或多或少有著影響力。

在搜尋Juche的過程中,順便也得知不少北韓的事情,朝鮮半島對之前的我來說,多半僅止於韓劇、KBO、Samsung…等,不過這些全是南韓的東西,南北韓之間的關係頂多只知道韓戰,對於北韓頂多只是知道它是個神秘的國家,這次藉由Juche或多或少可以讓人體會到北韓現在瀰漫著什麼樣的空氣。

最後,感謝阿關借我Newsweek,讓我這次的畫唬爛有個很唬爛的開頭。
 
[1] p24, Newsweek, October 23, 2006
 

06110118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8703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