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分鐘,孤獨串遍了東尼與東尼他爹。

它就像是法國麵包。初聞幾乎沒誘人味道,不若蛋糕的香甜。也比一般麵包硬,有人乾脆不吃它。但是咀嚼一陣子之後,發出淡淡的香味。識貨的人會很投入地把它啃完,並且慢慢地回味它的味道。

看《東尼瀧谷》之前並沒有接觸過村上春樹,只久聞大名而已。曾經聽一位是村上迷的朋友說,讀完他的作品之後會有淡淡的悶。《東尼瀧谷》給我的感覺也是如此,全片很少有激烈的外顯情緒,也無高潮迭起,但是它一直隱含著淡淡的憂傷,即使是快樂的時候也是。

《東尼瀧谷》並沒有讓我產生淚水,連一滴忍住的淚水都沒有。只是瞪大眼睛很專注並驚訝地看著自己的片段在螢幕上演著,就像小東尼著魔似地看著切土司機。我知道這已是不會令人悲傷的事了,就跟旁白一樣,他瞭解也感受事情的始末,但是他始終以平淡的語調說著故事。也許就跟哈金筆下人物的感受一樣,這是命定的。

平常看電影喜歡很用力地注意音樂,這部片當然也不例外,可是卻無一處音樂讓我印象深刻的,反倒是電影的樸素地用色讓人印象深刻,裡頭幾乎找不到亮色系的畫面,甚至都是白色系。甚至是東尼妻子的衣服也有不少白色的。把將要帶出的情緒稍稍隱藏住,更能讓人專心地去搜索他想要的東西。

東尼他爹在監獄裡屈著身體。
東尼在已清空的衣服間裡屈著身體。
我在人滿為患的大都市裡屈著身體。

整部片中有個問題一直在腦海裡盤旋。
兩個孤獨的人相遇會是怎樣的?

06022521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8703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