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50 2007/6/16

0KM 出發

09:20 2007/6/16

1KM 新竹市東區 光復路上麥當勞

雨,大雨,豪雨。老天爺一開始就在考驗我是否真心要去流浪。

在麥當勞吃完早餐後出發不到五分鐘,天空就開始飄起細雨,一切從細雨中開始,似乎也挺愜意的。但是,到了南寮時細雨就變成大雨。整個往南的西濱公路到苗栗縣苑裡鎮都是豪大雨,每顆雨滴就像小石頭一樣打在身上,眼前一片模糊,眼前越模糊就越想飆快,飆越快身體就越痛,這應該算是表明自己的決心?

然而,自己的『決心』也這西濱公路這段旅程澆熄了,到不是因為被大雨欺負,而是遇到了一位正要從新竹騎腳踏車回高雄的人,他也打算從高雄騎回新竹工作的地方。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他說:『這樣比較環保!』,他也和我分享他以前的經驗,告訴我台十五線哪一段比較荒涼沒有便利商店。頓時,覺得自己的這趟流浪根本不需要什麼決心,和他比起來我就像是『大少爺遊臺灣』。

其實在這四天的路上,總共遇到了三十幾個騎腳踏車與幾個騎摩托車在旅行的人,我想裡面有很多人可能是受了『練習曲』[01]的感召吧!很多次和他們相會時,我們總是會彼此看一眼,點點頭或是微笑,雖然只有一面之緣,但是我們互相都知道自己和對方正在作一樣的事。不管是騎腳踏車或是摩托車,臺灣人或是老外,我們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在瞭解和親近這塊土地。

[01]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film_id=fitw31215501

 

12:00 2007/6/16

101KM 台中縣清水鎮 紫雲巖對面筒仔米糕店


這是我的中餐。圖裡中上是30元的筒仔米糕,左下是30元肉羹湯,右下是25元的乾麵。原本只想點個米糕加一碗湯,但有鑑於之前的豪大雨讓有穿雨衣的我全身濕透有點冷,所以多點碗乾麵補充點熱量。

乾麵和肉羹湯算是普通。筒仔米糕偏油膩,幸好我對油膩的敏感度很低。它的肥肉配在米飯在口中咀嚼之後很香,且米飯也不是常見的長型糯米,而是像邊吃的白米飯那樣圓滾滾的樣子,但是它的色澤明亮。

雖然這一餐的食物沒讓人特別印象深刻,不過這餐是衣服濕了又乾之後的第一餐,再配上撥雲見日的天空,吃起來總是有浩劫重生的感覺。

 

15:00 2007/6/16

133KM 彰化縣鹿港鎮 天后宮

會來鹿港完全是臨時起意的。要進入彰化縣之前總會翻翻地圖,才發現海線會經過鹿港鎮(這很慚愧,以前只知道鹿港鎮好像在彰化,卻不知道它在彰化縣的什麼地方。其實臺灣不大而且也住了二十幾年,很多地名只是聽過,它確切地在哪兒卻沒什麼概念。),久聞鹿港大名,既然會經過就到鹿港天后宮晃一晃吧。

天后宮大門附近遊客如蟻

果然是香火鼎盛



鹿港鎮的天后宮算是一個臺灣宗教與文化的象徵性代表之一,不過親自去走一遭發現天后宮附近應該是『鹿港鎮天后宮商業特區』,以天后宮中心的附近還有新祖宮、奉天宮…等等,組成一個很大很熱鬧的商圈,賣得東西不外乎是當地特產及一些吃吃喝喝的東西居多。和北港的朝天宮以及新港奉天宮的社區型態很類似,只不過鹿港天后宮的規模應該更大,範圍更廣。而鹿港的天后宮也有許多外國遊客到此觀光,北港與新港似乎就比較少外國遊客。多數的國外觀光客對於台灣的廟宇建築感到很新奇,不時流露出好奇的眼神,拿出相機猛拍。而臺灣的遊客多數真的就是提著金紙與香去拜拜的,或是在附近逛一些攤子。這兩種遊客穿插在眼中出現的畫面有點不太協調,不過也很有趣。

很Q的媽祖看板

進香團的女乩童


一陣鞭炮聲響起,進香團的迎神活動出現在熱鬧的市集裡面。許久沒看到這樣的儀式活動,我也擠進人群去湊熱鬧,發現很幸運地親眼見到幾位女乩童,而且只有一個男乩童,以前只是聽過或是在電視上看到,其實我不知道女乩童的稱呼正不正確,或許應該稱她們為女道士吧。當然也看到幾位外國人拿著相機猛拍,我想他們應該對於乩童拿著狼牙棒往自己的背猛戳,感到好奇吧。不用說這些外國人,雖然小時候自己就看過了,到現在還是覺得很有趣很新奇。

鹿港天后宮已不是單純的宗教地方,它已經蛻變成具有觀光價值的地方或商圈。天后宮不僅提供當地民眾宗教信仰,也提供觀光服務,發送觀光小冊子與導覽。雖然宗教味摻著商業氣息,我卻很正面地看待這樣的演變,期待整個區域有更好的規劃與發展。

 

18:00 2007/6/16

233KM 嘉義縣布袋鎮 新塭附近

離開鹿港天后宮已經是下午四點左右了,離太陽下山只剩兩個半小時了,看來是該拔車狂奔了,不然今天吃不了多少里程數。從彰化到嘉義布袋鎮靠台南北門鄉這段西濱公路幾乎都沒什麼車子,什麼都沒有,除了討人厭的紅綠燈。

一眼望去盡是稻田或是魚塭,與無止盡的公路。感覺整個世界只有自己是動著的,整個時間空間都是自己的,甚至是這個世界只有自己一個,要亂吼亂叫都沒人管你,要蛇行也沒人會理你,就算犁田了也沒人會知道。

這段路是無聊的,無聊到產生放棄的念頭。這段路也是不可思議的,對於自己面對大雨與烈日騎這麼遠的摩托車而感到不可思議。

到了新塭附近已經是接近夕陽西下了,深黃色的夕陽灑在魚塭上,使人忍不住放慢了車速,眺望遠方的遠方。

 


20:00 2007/6/16

281KM 台南市中西區 東亞樓大飯店

沒錯,台南小吃很多。但我卻一點也沒去找去逛,只是在飯店附近走了一圈,吃了一盤鱔魚意麵。有點可惜,但或許這就是『流浪』的本質。

昨晚還在新竹市,現在卻已經在台南市了。明天會經過哪裡?明晚會在哪裡落腳?

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8703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