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E出發

    隨著Apertura從CD Player散佈至整個房間,旋律轉進了在沙漠奔跑的摩托車。這是The Motorcycle Diary電影原聲帶的其中一首音樂,電影中Ernesto Che Guevara和他的夥伴Alberto Granado在1951年騎著屌車遊拉丁美洲。Guevara在這趟旅行中遊歷的拉丁美洲,讓他確定了他以後該做什麼事情,在一篇電影介紹中提到這是『一段改變自我的旅程』。


    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只知道想離開台灣一陣子,去哪裡都好,卻沒有很強烈的動機,可能是安逸的日子過慣了,提不起勇氣與衝勁去做一件很麻煩且得改變現狀的事。即使已經決定要去支那國了,仍然有點意興闌珊的慢慢準備計畫。無意中發現大世紀居然正在上映這部電影,當然不可錯過。看完這部電影之後,只有一種吃了精緻的大餐卻沒吃飽的感覺,不過這已經夠了,它告訴我『該動身了』。


瑞士老兄


    在上海、杭州和北京都是住國際青年旅館(Hostelling International),因而有不少機會和各國人接觸,有日本、韓國、瑞士、澳洲、法國、德國、瑞典、英國和當地人,當然少不了台灣人。在杭州的青年旅舍裡,其中一位室友是名叫Lukasy的瑞士老兄,他29歲,已經在亞洲待了三個月了,之前在瑞士是一名酒吧的調酒師。他一開始是在泰國旅行,再轉到印度,在搭船進入雲南,去西雙版納,再轉輾到了杭州。知道他的經歷之後,突然覺得我好像只是背包背著一堆零食遠足的小朋友。在杭州的三天看到他每天睡到自然醒,平時偶爾看看書或是租腳踏車遊西湖。有時他甚至還忘了今天是幾月幾日。問他出門這麼久盤纏夠嗎?他笑著指著自己手上的勞力士,必要時可以把這個當掉!問他下一個地方去哪兒?他說他不知道,想去廈門或是想去昆明,他想帶著旅遊書到麵館邊吃他最愛的麵條邊想。最後他決定坐火車去昆明,從杭州去昆明坐火車要多久呢?30小時!我的天啊!從台北坐火車到屏東大約也才6個小時左右。在大陸火車的座位有四種等級,從好到壞分別是軟臥、硬臥、軟座和硬座,通常硬座總是龍蛇混雜,偏偏Lukasy買了硬座,問他怎麼度過這30小時?他說,他剛買了本新的書,可以在車上看看書,睡覺或者和鄰座的人聊天,再不然欣賞窗外風景。再問他硬座不太安全如果東西被偷怎麼辦?他說,被偷就被偷,反正他的箱包和背包都是一堆臭衣服!一點也看不出他有一絲苦惱的表情。我比他先離開杭州,離開的那一天和他握手道再見,沒留下任何聯絡方式,只帶走他給我的震撼。

 

 

 

 

 

 

 

 

澳洲女背包客

    在北京的HI中,我的其中一個室友是澳洲來的女生,她比Lukasy在亞洲待的更久,已經待了七個月了,不過她比Lukasy更像旅行的人,在北京她每天幾乎都早出晚歸。有一次他租了一台腳踏車從鐵樹斜胡同騎到頤和園,一趟車程估計約要一個小時半以上, 因為從前門搭公車去北京清華大學就需要約一個小時的車程了,而頤和園又比北京清大更遠一些,記得那天晚上她回來的時候,她說她累掛了。其實騎腳踏車逛北京是最適合的,因為北京的地鐵尚未密佈各處,而腳踏車一天的租金約是10到20RMB,和搭地鐵再搭公車的價錢比起來並不算貴,另外,在北京用雙腳屠城是一件很累人的事,例如:每兩個地鐵站的距離步行約要20分鐘左右甚至以上,如果再加上逛景點所花的腳力,鐵定是會鐵腿的!還有一個原因讓人覺得這位澳洲女生是在旅行而不是觀光,在遊長城的行程她選擇了司馬台,一般人幾乎都是選擇八達嶺和居庸關,因為八達嶺和居庸關不僅交通便利,而且已經經過規劃,而司馬台已經快要可以說是一個被廢棄的長城,階梯盡是破碎的石塊,交通也比較不方便且離前門更遠,看旅遊書上面介紹,司馬台必須得很早起床出發,不然就是得選擇附近的農家民宿過夜。但是以另一個角度來看,她選擇司馬台是對的,因為八達嶺與居庸關充滿人,幾乎是人擠人,遠看就像是一堆螞蟻在進攻一個很新小石牆。相較之下,司馬台就顯得充滿古意,旅遊書上說深度旅遊者皆會拜訪司馬台。但是我卻很遜腳的去了八達嶺,一個很有說服力的理由是那一天睡過頭了,來不及搭去司馬台的公車,但是運氣不錯剛好遇到北京旅遊集散中心開幕的第二天,它們有賣套裝的行程,我選擇了140RMB去定陵和八達嶺,這個價錢包含了車資、超簡易導遊、午餐以及門票,還挺值得的價錢。

其中還認識一對夫妻,女生是台灣人,男生是英國人,終於在近20天之後聽到熟悉的口音,這種感動會讓人潸然淚下,哈。另外,這位澳洲女生有一個很怪的習慣,她每天晚上會在宿舍的地板鋪著毛毯,作著她覺得很吃力的仰臥起作,因為她覺得她的小腹太大了,她、另一個日本室友和我幾乎就是在這個時候聊這一天我們的行程。這位日本室友是男生,而且是個法律系的大學生,他花很多時間睡覺,一開始以為他生病了,結果他只是不太趕出門在睡覺而已,不過他人蠻好的,和他聊了不少,但是我們兩個英文都很爛,所以常比手劃腳或是在地圖上指來指去的,他大概早我兩天離開北京回日本,因為他們已經開學了!而這位澳洲女生晚我一天離開北京,但是她不是回澳洲,她的下一站是搭火車到貴州,可想而知又是一個20小時以上的車程。在北京的最後一天晚上,早已經把來來去去的新朋友當成旅遊地點的一部份,很快很自然地就睡著了。

 
輸了


    在深圳等待噴射飛船到香港機場的時候,遇到了一些台灣來的阿公阿媽級的人,他們大約都是六十歲以上,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剛剛從新疆回來要回台灣,我的天阿,他們是從新疆回來的,雖然他們在新疆的時候幾乎都是在車上度過的,但是著實佩服的他們勇氣。更令人驚訝的是二十幾天的新疆之旅下來,完全看不出這些六、七十歲的長輩很疲憊的神情,一群人還是有說有笑的在等船。在這裡最最令人感動的是,我幾乎全程用台語和他們聊天,是二十天以來使用語言最流利的一次。雖然從對談中無法得知他們新疆之行的詳細狀況,可是不禁覺得他們是最幸福的,有健康、有勇氣、心胸開放的到處旅遊。 

這次旅行的結束,就是下次旅行的開始
    原來也有人是這樣生活的,花好幾個月的時間在外面『流浪』。是體驗也好,是換環境生活也好,他們都讓人感覺到隨遇而安,沒有奢侈的行程,相較之下,我就好像是有錢人逛大街,總共坐了六次飛機、兩次船、一次大巴和一次火車,交通費居然佔了總共的一半,這真是太好命了。或許把這次定義成『神州概論之旅』,心裡會好過一點。有人說:『這次旅行的結束,就是下次旅行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8703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