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希望
有一點失望 
我時常這麼想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歡樂
有一點悲傷
誰也無法逃開

我們的世界
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
你又何必感慨

用你的關懷
和所有的愛
為這個世界
添一些美麗色彩    -- 詞曲:蔡藍欽

第一次接觸這首歌的三十六秒內,它就深深地吸引我。忘了有多久,耳機裡只有這首曲子。那是一個彩色又黯淡的年紀,恰巧使人仔細去思考在簡單不過的歌詞,沈浸於在樸實不過的旋律。

『這個世界』讓我認識了蔡藍欽。蔡藍欽只在這個世界停留了22個年頭(1964~1987),上大學之前他是個完美主義者,凡事卓越出眾。上了台大之後,對於自己卻開始變得較為柔和,他偶然地向摯友招供:「從小,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完美....但現在,我開始失去信心。」在大學的校園裡,他很少上課,也不戀愛,只愛待在自己喜歡的樂團裡,整個變得低調不愛出鋒頭。他也曾低調地說過「算了,以後隱居起來吧。」

天性好勝的他,在1984年卻因病休學。再回台大時,依然拿自己的生命豪賭,打工、家教、音樂創作....加上多食稀飯,和夜以作日的顛倒散亂。蔡藍欽,倒了。留下了『這個世界』。

與『這個世界』認識是在大學的時候,那時是在諮商中心聽到的,剛好也聽了老大對蔡藍欽的介紹,並且慷慨地把他新買的蔡藍欽紀念專輯借給我。老大說,在他念大學時,蔡藍欽在校園內是很紅的人,老大和蔡藍欽是同年代的人。

聽著聽著,有時會想他們那個年代的大學生是怎樣的?雖然撥個電話或是MSN一下就可以大略知道,但是我愛自己想,愛自己聽著音樂想像。
1987年解嚴。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1990年野百合學運。只有三台。電腦網路正要起步。大眼鏡。短T加牛仔褲。民歌。
如果帶著2B鉛筆和畫紙去描繪他們的世界,應該不會失真太多。那時他們二十出投的年紀,是那麼地樸實且有力。正對這個世界有一點希望、有一點失望。

10年後,PC Game的時代,我仍然重複著他們曾經的失望與期待。一樣一遍又一遍讀著蔡藍欽的『這個世界』。
這時,我想起了Che!

0705022324


參考資訊:
http://www.tsailanchin.com/
http://www.warnermusic.com.tw/artist/normal_artist.asp?id=5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8703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