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甚少有張學友的消息,雖說不致於完全沒他的新聞,但是可以確定的是他的黃金時代過了。不論他過氣過否,仍無損於我對他歌曲的喜愛,尤其是他九○年代的作品。


維基百科—張學友

《吻別》

九三年的《吻別》是自己覺得張學友最具代表性的一首歌曲。家中仍有這張專輯的卡帶,只是年代久遠不知道還可不可以聽,它也是自己第一張張學友的專輯。我想三十秒的前奏該是讓我在心中排第一的原因。


《分手總要在雨天》

這首歌出現在九二年〈真情流露〉這張專輯裡。有很久的一段時間,只聽這首歌的旋律也只對旋律有印象,卻不曾細讀它的歌詞,而時至今日依然如此,而每每在各種場合聽到這首歌的旋律,便會停下聽完它的聲音。


《離人》

在那冰冰冷冷的細雨天就點首《離人》吧。《離人》是九八年〈不後悔〉裡頭的最像一幅畫的曲子。林志炫在近幾年也唱過這首歌曲,和張學友不同之處在於林志炫的聲音比較高亢、力道較深。而張學友在這首歌的表現在相較之下較為老成。喜歡哪一種歌曲詮釋端看個人喜愛。

《妳最珍貴》
《妳最珍貴》同樣是九八年〈不後悔〉裡頭的歌曲。對這首沒特別愛好,但對自己來說是首懷舊歌曲,這張專輯剛出沒多久,兔凱和我總喜歡半夜不睡覺,騎著兔凱的小九十殺到南寮去看黑漆漆的海,即使是隔天就要期末考照去不誤,而兔凱總是喜歡對著黑夜唱《妳最珍貴》。後來每次聽這首歌總是想起那些不知所以然的瘋狂。

《祝福》
《祝福》是九五年〈真愛〉裡的歌曲。這首歌被許多學校作為畢業典禮必唱的歌曲。

《一路上有你》
《一路上有你》同樣是九三年專輯〈吻別〉裡的歌曲。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對聽歌不太聽歌詞的我來說是件很不容易的事。


《情書》
九六年的《情書》馬上讓人聯想起九五年岩井俊二執導的電影《情書》,雖說張學友的《情書》和岩井的《情書》欲表達的東西不盡相同,但是那淡淡的味道中藏著憂傷卻是很相似的,是首絕佳的糖衣作品。

《想和你去吹吹風》
九七年的《想和你去吹吹風》整張專輯給人的感覺比較沒那麼苦痛,而多了點回憶、回味的感覺。而有些歌曲甚至可以用歡樂來形容,例如:《紐約司機駕著北京的夢》。而《想和你去吹吹風》的MV以海邊為背景真是深得我心!

《心如刀割》

《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心如刀割》與《她來聽我的演唱會》是九九年〈走過1999〉裡頭的兩首王牌歌曲。《心如刀割》是首重口味的歌,旋律與歌詞皆是直接了當,那提琴聲撕裂聽者沈重的心。《她來聽我的演唱會》是一首聲音很單純的歌,主要是人聲與吉他聲,而歌詞也很單純易懂。但是卻是特別的一首歌,由演唱者唱出女歌迷的故事。一首不特別催情卻讓人動容、無奈的曲子。
九九年在宿舍的冬天中,我始終戴著耳機,耳機也始終只有這兩首歌,它們陪我走了那目空的一年,其後有段很長的時間有意識地不再聽這兩首歌。

《李香蘭》
這首歌很適合在寂靜的深夜閉眼聆聽,在暮色心情下,格外有味道。
《李香蘭》的原曲作者是玉置浩二。《李香蘭》是粵語版的歌詞,而《秋意濃》則是國語版的歌詞。第一次在〈吻別〉這張專輯裡聽到《秋意濃》,便喜歡上這首歌的旋律,但是喜歡的程度與印象不及其他歌曲。一直到看了周星馳的《凌凌漆大戰金鎗客》( 在電影中周星馳在生命危險的情形下,仍一派優閒地叼著煙自彈自唱這首歌)後,對它的印象大幅上升,上升到一有心情就會點來聽聽的等級。
《李香蘭》的歌詞寓意濃厚,雖是敘情一直得細細品味。
關於《李香蘭》這首歌更多資訊:點我


歌神膾炙人口的歌曲族繁不及備載。最後奉上一首歡樂的歌曲九八年的《甲乙丙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8703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